close

21601    楓月於2008/05/21 21:50 回應


第1篇 窮而不苦的童年


佳句: (1) P18「高地淮是一年一年的吹,追求真理的熱誠不斷的興旺」


          (2) p19「家裡的經濟,看起來像夜裡崇倫敦飄來的霧一樣黯淡」


          (3) p21「這一家人能樂觀的活下去,實在是靠著家裡永不匱乏的愛」


          (4)p17「在黑頭喔的鳴叫,羊群咩咩聲中,努力生存下去」


          (5)p17「鮮血染紅了愛爾蘭的泥炭草原,熾火燒盡了大片麥田」


 心得:


        法拉第的童年,雖然家境非常的窮,卻從來沒有抱怨過,從小就是一個


        很懂事的小孩,還能保持積極上進的精神,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216 37 魏士凱凱子於2008/05/19 22:38 回應


Part1佳句


p.18 他要每個孩子學習一技之長,日後可以自力更生。


p.19 外表的美麗只能吸引某種水平的男孩子,只有深度的氣質,才能吸引高水平的男孩。


p.20 窮是上帝給的祝福,不是咒詛。


p.21 這一家人能樂觀的活下去,實在是靠著家裡永不匱乏的愛。


感想


苦難是上帝給的恩賜,磨鍊我们的心靈,使我们成長茁壯。能夠在苦難中快樂度過,永不放棄的人,才是真正令人敬佩的英雄。



沈品沈品於2008/05/21 22:18 回應 2 愛讀書的小學徒佳句:


1.自己已經在訓練自


己,做事更迅速、雙手更靈巧。


2.枯燥!!我喜歡你。


3.一套有系統的讀書方法,使他們的悟性与思想獲得提升與更新。


 4.一個讀書的人,不能像一支鸚鵡。


心得:看完了這一小段,上面寫著各種讀書的五大方法,希望大家可以有 系的讀書,學會讀書的方法,使大家可以更有效率的讀書,讓我們 的悟性與思,獲得提升與更新。  


第七章 我看你就像笨蛋一樣   佳句:

1.被罵過笨得人有福了,因為他會看清聰明的不過如此。


2.教育的開始與結束,都是謙卑。


3.真正的教育在於自我反省


心得:其實,當每個辱罵別人的人,他的腦中想著什麼他就是什麼 ,所以每個受罵的人並不用感到自卑,而應不用理他,做好自己最重要!



隨風~於2008/05/21 21:46


 


p a r t 4 認真的求學態度佳句:
個人學習中最好的部分都從錯誤學習得的,而且知道自己每個認知都有失敗的機率存在。


心得:
看完後,每個人並不是天生就會讀書的,在求學的過程中,總會有失敗和成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
成功的人繼續努力學習,失敗的人在錯誤中找出答案,搞不好會比一帆風順的人,學到更多東西


Pa r t 5 月光下ㄉ擦鞋匠         
                                             (
佳句
:
1.
機會是公平的,然而經常被努力的人取得

2.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3.
把握現金,是對未來最好的準備

心得:
看完後,法拉第為了學習不惜艙擦鞋,然而現今有些人就算有學習的機會也不會好好把握,我們因該向法拉第學習這種精神。



216.05stupidisyo u68於2008/05/21 23:44 回應


5


佳句: 1.化學式了解大自然奧秘的一扇窗;是打開未知領域的一把鎖匙.


           2.機會是公平的,然而經常卻被努力的人取得.


           3.他們唯一的資產是有一顆上進.學習的心.


心得: 法拉第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他很上進也有很好的學習心態,他有一顆熱愛自然.尊重生命的心,雖然他有很高的成就,卻不驕傲,反而謙虛,所以每個人應該學習法拉第的上進心.


 


回應第6


佳句: 1.這些知識的獲取,每天卻要付出人格被踐踏的代價.


           2.對於科學家的辛勤耕耘者,將發現多少懸掛在已知邊界外緣的成果.


           3.這將是我一生的分水嶺.


心得: 學歷雖然重要,但一個人的品德.知識更重要,學歷高做人不一定成功,雖然法拉第的學歷不夠高,可是他有很好的品行,沒因為高成就而看不起人,學歷高沒有謙虛的心是很難成功的,歷史上的科學家並沒有每一位都是高學歷的,法拉第沒有很好的學歷,可是他一樣成為電學之父,所以這篇文提醒人要有謙虛的心,而不能有驕傲的心.
216--28 許晏綸 想念呆豬的咖啡於2008/05/21 09:07 回應

第六章 紫色煙霧之謎


佳句:


 1.P.61 62 法拉第把每一分額外的要求,當作另一次的學習機會。


 2.P.63 我們所發現的,是來自這麼平凡的東西。所以在認為科學已經完全了解徹底的範疇內,仍有許多的未知。


3.P.63 過度的自信使得許多科學家喪失了探究的精神。


 4.P.63 對於科學的辛勤耕耘者,將發現多少懸掛在已知邊界外緣的成果,正等待著他們。


心得:我覺得,法拉第追求知識,卻被戴維他老婆輕視的那一段,讓我覺得法拉第是一個為了追求知識,而願意付出人格被踐踏的人,這對現代人而言,應該是不太可能會做到這般的忍氣吞聲的地步,所以大多數人都不會成功。然後,法拉第發現碘元素,可是他卻甘願把研究成果已戴維的名義發表,讓人們以為碘元素是戴維發現的,這點不居功的心態是十分難得的,現在,人們卻是為了『名利』這兩個字,爭破頭的打來打去。法拉第在皇家學院工作時,他得到的待遇十分的不公,可是他卻很開心的說,「只要有實驗的地方就可以了。」,這點也令我很敬佩。法拉第發現了碘元素後,他發現、並說了一句話,「我們所發現的,是來自這麼平凡的東西。所以在認為科學已經完全了解徹底的範疇內,仍有許多的未知。過度的自信使得許多科學家喪失了探究的精神。對於科學辛勤耕耘者,將發現多少懸掛在已知邊界外緣的成果,正等待著他們。」這句話,令我覺得現代人真的頭腦容易被已知結果給卡死,而不容易想到新的IDEA,某某口香糖的廣告剛好是一個充滿IDEA廣告呢!



216  06  柯品瑄於2008/05/21 19:56 回應


.紫色煙霧之謎:


佳句:


1.     (p63)過度的自信使得許多科學家喪失了探究的精神。對於科學的心情耕耘者,將會發現許多少懸掛在已知邊界外緣的成果,正等待的他們。


2.    (p64)但法拉第的天性樂觀,像沙漠裡的一棵仙人掌,只要有幾滴水,就可以擁有持續很久的快樂。


3.    (p65)為什麼這些有知識的人,不去看看那些天生誠實.正直.滿足和充滿快樂的人呢?他們心沒有被玷污.思想純正.擇善棄惡。


心得:


法拉第因家庭因素而只讀到小學,但在自己努力下,追求知識,但在追求知識的路上是那麼艱苦,受到輕視,但他還是努力不懈,終於找到自己的成就,自己的夢想,真是可喜可賀。


21609      Chang   Ya   Chu  阿娟於2008/05/20 22:50 回應


 


 PART    9       戀愛的滋潤


p.88    研究者獲得的掌聲,經常掩蓋了背後另一半的嘆息。 話說,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正是如此。)


 p.88  成功的婚姻是一輩子的戀愛,成功的戀愛是兩個人知道怎麼「談」戀愛。 ( 溝通,是兩個人之間的橋樑。用想的,對方是不會知道的。要實際的付出行動,讓對方把你當成最好的分享者


 p.91 愛情的最後抉擇,不是一種盲目式的相思,而是冷靜審慎後的判斷。 有的時候,我們會被愛情沖昏了頭。所謂的「當局者迷」,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給彼此一些冷靜思考的空間,想想下一步要怎麼走,而不是一股兒勁的相互牽絆。)


p.94  愛情的攻勢彷彿是法拉第再發動,愛情的節奏卻是撒拉在彈奏,這是雙方的成熟與智慧。 兩人的相輔相成,愛情不單只是一個人的付出,而是兩個人的契合。)


 p.95  我是一個糊塗的人,因為我的頭腦掛念太多東西,甚至當我在想念妳的時候,我仍想到氯氣、油燈、合金、水銀、戴維、五十個 煉爐,還有許多實驗細節, 因此我常落入一種心不在焉的窘境。  這是多麼可愛的法拉第呀!一個很單純的告白,看了都不禁令人會心一笑。)    


p.95  我的思想雖然常有分擾,但是我知我心鑰匙的所在,希望妳幫助我,看顧我心的鑰匙。  彼此之間的信任,從這裡就能知道法拉第多麼地深愛著撒拉。)


-------------------------------------------------------------------------------------------------------------


心得感想:


       原來,偉大的科學家也有情感豐沛、心思細膩的時候呀!常常會自責,是不是哪裡做的不好?還有那一篇篇代表著法拉第心意的詩,是如何的絲絲入扣?如何的動人心弦?他在情感上的表現,十分的理智,而不是一味的盲從他和撒拉也歷經了人生許許多多的挫折,但是他們也以這些挫折見證他們兩個人愛情的堅貞。撒拉處理情感的態度,很令我激賞。她在一開始也知道和法拉第交往是一件危險的事:這個人不在乎錢,也不在乎名,他在乎的,必定全心全意的投入,但是他所投入的,一定是與實驗研究有關,絕非配偶。她很清楚自己必須要欣賞他所執著的事物,所以一開始就採取了一個成功的策略:成為法拉第最好的分享者。而後來遇到問題,也很明智的詢問父母的意見才做下決定。我想,這一章讓我學習到不僅僅是如何面對愛情的態度,也讓我更深入了解當遭遇情感上的問題時,要以如何的方式去解決,讓兩人相處能夠「一加一大於二」。


 


沈品沈品於2008/05/21 22:37     第七章 我看你就像笨蛋一樣   佳句:


1.被罵過笨得人有福了,因為他會看清聰明的不過如此。


2.教育的開始與結束,都是謙卑。


3.真正的教育在於自我反省


心得:其實,當每個辱罵別人的人,他的腦中想著什麼他就是什麼 ,所以每個受罵的人並不用感到自卑,而應不用理他,做好自己最重要!


21618  謝昀杉    快樂×高個子女孩2008/05/18 21:47 回應


 


PART7 我看你就像笨蛋一樣


P66 佳句摘錄→ 「真正的教育在於自我反省,這種自覺,就是教育的真諦。」、「謙卑是深深地感到自己的不足」


 




 

216呂念潔潔潔2008/05/26 13:00 回應

 


佳句:1我的一生是用科學事奉獻上帝


             2人的心需要理性.需要準則規範


             3錢如果沒有弄他 是沒有意義的


             4讀書是一種藝術.要不斷接受挑戰


             接受批評才能逐漸茁壯


             5敏銳的心是經常察覺到周圍大自然的豐富


心得:我覺得法拉第很善於研究.我很佩服他抄筆記


可以這麼認真.如果是我們好像都不會像他那樣.他是老師講自己就把他抄下來


如果我們可以像他那樣.那成績一定會很好


 







216   02   王詩琴 可愛幽2008/05/25 18:43 回應


   佳句 :


1.  p:27   因為一顆願意受教的心 , 才能獲取讀書的最高效益


2.  p:27   讀書需要互動的討論 , 討論不只在口頭上 , 也可以在書信上


3.  p:29  好的果子 , 總是掛在最高的枝頭上 , 需要最高的梯子才能摘到它


4.  p:29   判斷力世學習來的 , 使人分別是非 , 能瞄準最好的果子在何處


5.  p:29   想像力是從感覺來的 , 使人聯想不同事情的相似性 , 給人帶來喜 悅欣然接受往上爬的困難


   心得 :      我覺得法拉第自從他當起雷柏先生的正式學徒以後 , 從他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情 , 就大概可以看出一些他以後可能的成就了。 還有撒華滋的< 悟性的提昇 > , 裡提出了五個讀書方法 , 第一個 < 需要做個人手記 > 、 第二個 < 需要持續上課 > 、 第三個 < 要有讀書的同伴 > 、 第四個 < 要成立讀書會 > 、 第五個 < 學習仔細的觀察與精確的用字 > 這五個讀書精華都飛常的重要的








216.05stupidisyo u682008/05/21 23:44 回應


第5章


  佳句: 1.化學式了解大自然奧秘的一扇窗;是打開未知領域的一把鎖匙.


           2.機會是公平的,然而經常卻被努力的人取得.


           3.他們唯一的資產是有一顆上進.學習的心.


心得: 法拉第有今天的成就,是因為他很上進也有很好的學習心態,他有一顆熱愛自然.尊重生命的心,雖然他有很高的成就,卻不驕傲,反而謙虛,所以每個人應該學習法拉第的上進心.


 


第6章


佳句: 1.這些知識的獲取,每天卻要付出人格被踐踏的代價.


         2.對於科學家的辛勤耕耘者,將發現多少懸掛在已知邊界外緣的成果.


         3.這將是我一生的分水嶺.


 


心得: 學歷雖然重要,但一個人的品德.知識更重要,學歷高做人不一定成功,雖然法拉第的學歷不夠高,可是他有很好的品行,沒因為高成就而看不起人,學歷高沒有謙虛的心是很難成功的,歷史上的科學家並沒有每一位都是高學歷的,法拉第沒有很好的學歷,可是他一樣成為電學之父,所以這篇文提醒人要有謙虛的心,而不能有驕傲的心.






21601楓月楓月2008/05/21 22:10 回應


第十一篇 走過人生的風暴


  佳句:  (1)「我願你像個孩子,因單純而受傷害;也不要像一個小人,因受


                  傷害而處處對人設防」


            (2)「對一個良心敏銳的人,需謊的控告像是一把刀深深刺入他的新」


            (3)「靜靜的傾聽,我彷彿仍聽到這片老牆柢,仍再回應一個信心單純


                  ˋ生活貧苦,卻熱心助人的基督徒」


  心得:


           雖然法拉第一時迷失在痛苦與謊言的深淵,但他妻子像是最了解他的知己


           一樣,給他許多的幫助,而謠言雖然會一傳十,十傳百,但相信只要堅持下去


           就會有結果,成果就是最好的證明。





第1篇 窮而不苦的童年


佳句: (1) P18「高地淮是一年一年的吹,追求真理的熱誠不斷的興旺」


          (2) p19「家裡的經濟,看起來像夜裡崇倫敦飄來的霧一樣黯淡」


          (3) p21「這一家人能樂觀的活下去,實在是靠著家裡永不匱乏的愛」


          (4)p17「在黑頭喔的鳴叫,羊群咩咩聲中,努力生存下去」


          (5)p17「鮮血染紅了愛爾蘭的泥炭草原,熾火燒盡了大片麥田」


 心得:


        法拉第的童年,雖然家境非常的窮,卻從來沒有抱怨過,從小就是一個


        很懂事的小孩,還能保持積極上進的精神,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阿琳阿琳2008/05/22 23:28 回應


佳句


1.這一家人能樂觀的活下去,實在是靠著家裡永不匱乏的愛。


2.機會是公平的,然而經常被努力的人取得


3.過度的自信使得許多科學家喪失了探究的精神。


4.被罵過笨得人有福了,因為他會看清聰明的不過如此。


心得:


             法拉第會成功絕大部分就是忍耐加忍耐了吧!面對上司的妻子成天的辱罵也就一直忍下來了。還有他的上司─維特,雖然也是既刁磚又處處找麻煩讓法拉第身心俱疲,但他還是非常尊敬他的上司,甚至在很多報告上提著:沒有維特就沒有法拉第的等等字句。 可能因為法拉第的寬容大量又好相處,維特後來也親手把他捧上皇家科學實驗室主任的地位。所謂「賢妻良母」的「賢妻」,法拉第確實有一個─撒拉,她願意為了法拉第的研究報告兩度延後蜜月旅行,也願意無時無刻的為法拉第加油打氣。他曾經說:「我寧願你像一個孩子因單純而受到傷害,也不要像一個小人因受傷害而處處對人設防。」在法拉第幾乎放棄科學時因這句話而重新振作。他們之間真的有愛,是法拉第最甘心的負擔!或許撒拉這樣的伴侶早就不是負擔,而是法拉第一生當中最重要的資產。


21621吳家賢a091919192008/05/22 21:55 回應



 


書摘:


1.電磁感應是十九世紀物理學最重要的發現,是電磁學理最美的詩篇


2.十年的努力實驗,依然沒有結果,沒有結果,也是成果,因為已經越來越接近真實的答案了


3.研究像是一位探險家在攀爬一座高山峻嶺,關鍵不在山頂的高,也不在多少慢慢長夜的努力,而在一個準確的起點


4.我將網撒在深海中,只是不知道這次撈起來的,是魚?還是水草?


心得:


我覺得這一篇文章在說明法拉第的耐心、毅力,還有不能小看別人,這一篇他教我們要有耐心,一但決定了甚麼事,就要持之以恆,永不放棄,像他為了發明電力而研究,而一研究就維持了十幾年,這一篇讓我學到很多東西,這一篇很適合讓沒耐心、沒毅力的人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ey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