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參考邀你輕叩生命之書---法拉第的故事 (按)或的書摘模式,將書面感動變成網路分享



回應指引


參考:手斧男孩首部曲(按) (將依頁碼順序將回應中的書摘一一搬上正文...)


班級座號姓名     含頁碼內文"一章回"的摘錄(重點關鍵字自選套色,輪書者請摘相異的章節),感想心得(自由發揮)


版主若有回覆指導,未上PO,請到雅虎信箱找回覆函。


 


示範:


315-44 丁小雨   (一定要註明)


頁碼    內文書摘(3 段起)......(忍不住自己追加上去的話)


p30 "就像乘客僅了解什麼叫開車,但是當你頭一次親手駕駛時,卻能馬上領悟到那是怎麼一回事....."(真是一點就通的妙喻)


感想心得(自由發揮)


.....................................................我的書摘紀錄與心得..................................................


帥氣ㄉ韡韡2008/05/21 22:09 回應




佳句:


p27--如果我們成天想到自己非常不幸,我們就會變得謙卑而又有同情心。


p39--心靈上的平安不是白白地能得到的,只有真心愛人的人,才能擁有它。


p93--如果世界級的大人物能夠不再以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而是一個謙卑的罪人,世界和平就有一線希望


心得:


  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李家同老師很有智慧,並充滿人愛的情懷。書中他運用一則一則小故事來說明道理,深入淺出,不會使人覺得枯燥乏味,甚至有些情節很令人感動,也能發人深省。而其中我最喜歡<我的故事>和<窮人的遺囑>這兩篇文章。


  <我的故事>是敘述作者的朋友老張,他功課好.體育好,難能可貴的是他也非常願意幫助成績較差的學生,他常常會義務留下來教導同學。有一次作者很好奇的問了他,為什麼對人那麼有同情心,而老張他說:<我媽媽跟我說要想想自己是一個不幸的人。>所以他常想像自己功課不好.體育不好.家境不好,這些想像才使得他心中充滿慈悲,讓他可以設想不幸的人會有怎樣的心情,這也使得他能夠對別人伸出援手,幫助他們。這則故事充分說明同理心的重要,如果我們能常常發揮同理心,就會心生謙卑和同情,願意給別人溫暖和幫助,人際間能彼此互助,大家才能一起擁有幸福。


  <窮人的遺囑>這一篇故事是敘述一位老神父快死了,他請來了律師幫他見證遺書,內容寫著自己對那偏遠山區中居民生活的關心,希望新神父好好照顧他們,並把他所有的遺產全留給新神父。後來老神父過世後,律師問了新神父,到底有多少遺產,神父說二百元。這則故事讓我了解金錢之外,人生還有更多有價值的事物,例如:幫助他人的情操和快樂,以及心靈的平安呀,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培養和追求的。


  讀完這本書讓我領悟到了人生的許多大道理,以及人生的意義。整本書都圍繞著感恩和慈悲作發揮,提醒我們應該去珍惜現在,因為能付出,才是真富有,也才會真安樂,我們要身體力行這些道理。




 




阿翔2008/05/21 22:05 回應



p.26 你們應該關心不幸的孩子。


p.36 如果我們成天假想自己非常不幸,我們就會變了謙卑而有同情心。


p.45年輕神父,你如能真正的愛人,就能得到心靈上的平安。


p.66 不要學壞,總要有一技隨身。


p.78 「有意義的生活」應該是「生命的意義」最好的詮釋了。


p.128 「狗狗,將來如果我餓了,你不要趕我走!」









這本書,說真的讓我感觸很深,尤其是那篇「不要趕我走」使我印象最深刻


  是說在李教授的研究室外有一個廣場,而那裡住了許多的鴿子、流浪狗…….動物,而其中有一名教授不管路有多遠一定會繞路絕對不會經過廣場,而在有一次在李教授的邀約下,他們一起在廣場中的涼椅休息,李教授就詢問他是不是怕鴿子有細菌或怕動物就不經過這,結果他的回答令人出乎意料之外,他說:「有一次我去印度參加一個研習會,空閒時就到街上去逛逛,竟然看到一個貧民小孩在垃圾桶跟一隻鴿子搶食物吃。」他感到非常的痛心,一個人竟然可以窮的這麼沒有尊嚴。


  而這篇故事的插圖真的是畫到心坎裡了,畫上畫著一群喝著名酒、帶著名牌,每天吃喝玩樂;但在這張圖的下方卻畫著在這些人的腳底下有一個穿著破爛的小男孩正在跟一隻猴子伸手要食物。


  這篇故事剛好跟我最近想的問題一模一樣,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當我們安逸在讀書的時候;有多少人正在瓦礫堆中等待一線生機? 有多少難民正在等待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讓他們可以讀書寫字? 當我們跟家人和樂融融吃晚飯的時候;有多少人正渴望著有一個完整的家可以每天跟家人聚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ey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