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參考邀你輕叩生命之書---法拉第的故事 (按)或的書摘模式,將書面感動變成網路分享



示範:


315-44 丁小雨   (一定要註明)


頁碼    內文書摘(3 段起)......(忍不住自己追加上去的話)


p30 "了解智力單一面向的理解,他帶來知識......領悟則是頭腦、心靈和本能三個面向同時都能理解。只有直接的經驗才能讓人有所領悟。"


"就像乘客僅了解什麼叫開車,但是當你頭一次親手駕駛時,卻能馬上領悟到那是怎麼一回事....."(真是一點就通的妙喻)


感想心得(自由發揮)


.....................................................我的書摘紀錄與心得..................................................


 


 




309歐彥伶  欠打小女孩 2008/06/15 01:04:27  

 


 

抱歉上一個沒有弄好......


老師,這是"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的書摘。


p.3本書所呈現的天堂,只是我的推測和一份心願;願我的舅舅和其他與我舅舅一樣的人們----這些自認為在世間微不足道的人們,最終可以領悟到自己是如此的重要,自己是如此被別人愛著。 這讓我想到了我基測時寫的作文,我寫:希望自己當一天的老師時,可以幫助學生找到自我,找到活下去的目標,就僅僅一天的力量……


p.9他有時候會停下腳步,眼神呆滯,路過的人以為出了什麼事;其實他只是在全神貫注聆聽罷了。 我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我正在努力思考問題時,他們都以為我怎麼了……其實,發呆也是一種學問!表面上看起來空洞,其實腦袋是在快速運轉的。


p.19沒有哪一個故事是單獨存在的。有時候,故事與故事會在轉角處相遇;有時候,一個故事會疊上另一個故事,像河床底下的石頭層層疊起。 我喜歡這個比喻。一個一個的小故事,到最後一定會串成有系統的脈絡。


 p.42看魚群像閃亮而潮濕的錢幣那樣翻動。她會牽著他的手,告訴他,因為他在過生日這天好乖好聽話,所以上帝非常以他為榮,這樣就可以讓世界再度翻正,天在上,地在下。 我喜歡第一句的比喻,我從來沒有想過魚可以比喻得如此生動。後面幾句話讓我想到:你怎麼看這個世界,世界便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在你眼前。就像文中的主角,因為他翻了過來,倒了過來,所以當時對他來說,頓時變成了天在下、地在上。


 p.47一個白髮老工人,獨自一人,模仿飛機翱翔----這幅景象看在任何人眼裡似乎都很可笑,然而,男人不管年紀多大,內心都有一個奔跑著的小男孩。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確會越來越成熟,但也越來越找不到原來的自己。如果能讓最真實的自我永遠活在心中,那不管外面的世界怎麼改變,你永遠不會迷失方向,不會徬徨於令人目眩神迷的幻象……


p.55藍膚人回過身來:「你的聲音會回來的。我們所有人都要經歷同樣的過程。你現在出來乍到,是沒辦法說話的。」他微笑起來:「這幫助你專心聽別人說話。」 我們常常自以為是,別人的意見完全聽不進去,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別人的言論,常常能成為使我們改變的因素之一,如果我們願意聽的話。


p.55我們每一個人在你的生命裡都有一個存在的理由;你當下也許不知道那個理由是什麼……  我真的深信這個道理。每一個自你生命中出現的人,都有可能是改變你或帶給你極大影響力的人,就像老師您一樣。您是第一位點出我的問題所在的人,接下來是否能成功地改變,全靠我自己了! (反白)


p.55美麗的風景假如不能讓人得到安慰,它就沒有意義。 所以,人的內心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內心仍保有那份寧靜的話,就算不是身在世外桃源又何妨呢?


p.64假如你被全世界棄之不顧,這時就算有人丟一塊石頭過來,也是值得珍惜的事。 身在什麼樣的環境,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一切,你便會得到什麼樣的價值觀。


 p.72所有的行為都不是隨機而無意義的。我們所有的人,彼此之間都有關連。你沒辦法讓一個生命單獨存在,就像你沒辦法把一陣微風從風裡面分離出來。 我很喜歡這個比喻。我自己就曾有過這樣類似的感受,一件事情莫名其妙地發生,之後就出現了足以解釋它為何而生的理由。真的很神奇。


 p.72藍膚人伸出手:「公平這個東西,」他說,「不能決定生命與死亡。如果公平可以先決定人的生死,好人就不會短命。」 我一直覺得公平的定義就是”一點也不公平”!世界上好像沒有”公平”這種東西,所以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爭論的,因為如果你以不同的角度去想,又會產生另一種”公平”。


 p.73人類的心靈都明白,歸根結柢,所有的生命都是互相交錯的。死亡不僅僅是帶走了某一個人,死亡也與另一個人擦身而過。在帶走與錯過之間的小小距離裡,人的生命就此改觀。 其實我不太了解這句話的涵義,但不知為什麼,我覺得它很有道理。


 p.74「陌生人,」藍膚人說:「是你遲早會認識的家人。」 這句話真是經典啊!我以前沒有這樣想過,朋友一開始也只是陌生人啊!世界是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是其中的成員之一,縱使一開始不了解彼此,但就是因為友情的力量,才讓這個世界連起來的……


p.75「沒有誰的生命是白白浪費掉的。」藍膚人說:「如果花時間去想著自己有多麼孤單,那才是浪費時間。」 生命的價值由自己決定,如果你竟是做些無關緊要的事,擔憂一些無聊多餘的事,只是使自己的生命存摺又少一點而已……


p.122當你置身於一場大戰之中,你會去找一個小小的信念當作信仰;一旦你找到了,你就會謹守那個信念,像一個士兵在散兵坑你禱告時緊握著十字架。 這讓我聯想到基測。基測就好比是一場大戰,大家都在爭適合自己的學校,大家都想獲得勝利。而我在應考前,甚至是在應考的當下,都緊握著那些激勵我的話不放----因為我只要那一個,就那一個!


p.132你沒有弄懂這一點。犧牲是人生的一部分。犧牲是應該的。犧牲沒有什麼好悔恨的,卻是值得嚮往的事情。 如果你的犧牲可以成就更偉大的事,那……應該是值得的吧!


 p.133有時候,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了它,你只不過是把它傳遞給了另一個人。 你還是擁有的,只是以不同的形式擁有!因為……失去,其實就是一種獲得!


p.157他去碼頭邊看到魚群被捕進寬大的繩網裡,覺得很不舒服,因為他在那些無助翻動的魚群身上,看到了深陷羅網而無法逃脫的自己。 這句話顯示:以什麼樣的心情看事物,事物就會照你的想像編出一個不一樣的故事……另外,因為我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對這句話產生共鳴……


 p.170「在你出生以前所發生的事情,還是會影響到你。」她說:「比你早來到這世上的人,也會對你造成影響。「我們每天進出的場所,如果沒有前人的付出,今天就絕對不會存在。我們每天在工作場所投注許多時間,我們常常以為,那些地方是因為有了我們之後才出現的。其實並非如此。」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會有這麼便利的生活,都是源於前人的發明和貢獻,並不是因為我們改良了電器產品等等,自以為是因為自己的發明讓生活更舒適。沒有過去的人的付出,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們。


 p.192~193心中留著憤怒,對人是有害處的。憤怒會腐蝕你的內心。我們以為怨恨是一項武器,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可是,仇恨是一把彎曲的刀;我們造成了傷害,其實是傷害了自己。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媽媽常告訴我,做人要笑口常開,不要常常生氣;而且就算真的要生氣,也不要持續太久。每天在自己心中開著一朵花的人,才能獲得活著的真正樂趣。


 p.193沒有人一出生就帶著憤怒。而我們死的時候,靈魂也擺脫了憤怒。可是現在,就在這裡,你必須先明白你為什麼會有那些憤怒,而你又為什麼不再需要有那些感受,這樣才能繼續前進。 我們在面對人生中各式各樣的挑戰的時候,我們每走一步,都要很清楚地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走,為什麼我會選擇這條路?這樣才能確定前進的方向是對的,就算那是錯的,你也可以很快的改正過來,因為你知道是怎麼錯的。


 p.236她執起他的手:「不,你沒有失去我。我就在這兒。而且不管怎麼說,你都愛過我。「艾迪啊,失去的愛仍然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你看不見他們的笑容,不能為他們端上三餐,不能撥弄他們的頭髮,不能擁著他們在舞池裡轉。可是,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那是記憶。記憶變成你的伴侶。你灌溉它,你擁有它,你與記憶共舞。「人生總會結束。」她說:「愛,沒有終點。」 如果你真心在意一個人,就算他不在你身邊了,他依然永遠活在你心中。不管是印象也好,記憶也好,一個字你生命中出現的人,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人,是不可能就這樣消失的。


 p.239我不想繼續走下去。我想留在這裡。 我覺得這句話要看情境來判斷好壞。它可以是悲觀的看法,也可以是因為想念某人而不想離開的依依之情。如果是用在面對人生,那這句話就顯得太懦弱了。


 p.259「我難過,是因為我這輩子沒有盡心盡力。我一文不值。我一事無成。我徬徨迷失。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應該活著。」 我希望這句話不會自任何人口中出現。你要怎麼樣的人生,全看你自己,因為:命運是由自己來決定的,不是別人來決定!


p.267每一個人都會對另一個人造成影響,另一個人又對其他人造成影響,這整個世界充滿了故事,然而所有的故事共同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有關連的。他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你為什麼會遇到他?我覺得這其中都是有原因的,絕對不是巧合,也絕對不是偶然。故事連著故事,創造出更多更多的故事;但事實上,全部的故事就是一個大故事!


 p.書背當你不在乎失去,你才真的愛著。當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的活著。 這兩句話,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了!




210-15劉巧婕山羊2008/05/19 19:52 回應


p.65.假如你被全世界棄之不顧,這時就算有人丟一塊石頭,也值得珍惜的事。


P.75.沒有誰的生命是白白浪費掉的。如果花時間去想著自己有多麼孤單,那才是浪費時間。


p.132.犧牲是人生的一部分。犧牲是應該的。犧牲沒什麼好有悔恨的,卻是值的嚮往的事情。


p.170.在你出生以前所發生的事情,還是會影響到你。比你早來到這世界的人,也會對你造成影響。


p.188.境界更高的忠誠,是人與人對彼此忠誠。


p.233.他的人生裡有一段時間躲著上帝,而其他時候他認為上帝並沒有注意到他。


p.236.失去的愛仍然是愛,只不形式不一樣了。人生會結束。愛,沒有終點


心得:


看完本書,以前的我總會抱怨東抱怨西,但是事情總是一體兩面


或許你看到的事情是一種樣子,但是事情的反面並不一定是負面的。


這種體悟對人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真慶幸自己已經學會了看事情的每一面。也知道愛是存在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ey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