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參考邀你輕叩生命之書---法拉第的故事 (按)或的書摘模式,將書面感動變成網路分享



回應指引


參考:手斧男孩首部曲(按) (將依頁碼順序將回應中的書摘一一搬上正文...)


班級座號姓名     含頁碼內文"一章回"的摘錄(重點關鍵字自選套色,輪書者請摘相異的章節),感想心得(自由發揮)


版主若有回覆指導,未上PO,請到雅虎信箱找回覆函。


 


示範:


315-44 丁小雨   (一定要註明)


第n回


頁碼    內文書摘(3 段起)......(忍不住自己追加上去的話)


p30 "了解智力單一面向的理解,他帶來知識......領悟則是頭腦、心靈和本能三個面向同時都能理解。只有直接的經驗才能讓人有所領悟。"


"就像乘客僅了解什麼叫開車,但是當你頭一次親手駕駛時,卻能馬上領悟到那是怎麼一回事....."(真是一點就通的妙喻)


感想心得(自由發揮)



.....................................................我的書摘紀錄與心得..................................................





 

 

31319    孫崇峰問題寶寶2008/08/03 17:56 回應 

 

範圍:整本書


p24  「大家都不是高手,我這樣已經不錯了。」我這個井底之蛙常以這個理由安慰自己。


這讓我聯想到:有些人選擇了較差的志願就讀,或許能利用的時間變多了,但是同學能給予的刺激是相當有限的,儘管拿到了全校前幾名,也不能代表實際的高低,那不過是在狹隘的觀點裡沾沾自喜,唯有向前方的人看齊,才能提升自我的實力。


p42  就在我被學長叫出去操練後,煩躁、恐懼的心反而篤定下來:「反正也逃不出去,就在這裡安身立命吧!


這句話給我的感觸很深,高中也好、國中也好,都是一段相當艱澀的磨鍊。與其逃避、整天玩樂,不如正視他,讓自己一滴一滴的汗珠,化為成功的果實。


p52  學習任何東西,要先有「虛榮心」,沒有「虛榮心」,就不會有「上進心」


信心是實力的證明,對於任何事,總要抱持著「我做得到;我行的;我有能力完成」的態度,如此做事才會愈做愈有趣,隨時抱持著一顆愉悅的心。


p55  不要把自己設定在一條失敗的路上,還沒有開始,就打退堂鼓。


這句話讓我想起,有一次老師問我:「你段考要拿幾分?」我毫不猶豫的回答:「100分!」對於在場的人而言,或許會覺得過於自大,但是我認為這是對自我的肯定。就像對於學弟妹們而言,雄中雄女似乎是不可觸及的夢,然而都還沒去嘗試,誰知道考不考的上呢?


p58  面對困難時,我們只要把念頭轉一下,危機變轉機的機會就會增加。


這是給學弟妹在基測時的箴言,不會的題目是一定有的,但絕對不能有放棄的想法,學著運用三年所得到的工具,慢慢想慢慢做,儘管最後錯了,也對得起自己的努力。


p59  你聽不懂,你就問嘛!不要裝懂,這樣永遠學不好英文。


發問是進步的原動力,一味的對錯誤避而不見,只是站在原地想像自己完美的成績罷了。到頭來,跟本沒有向前方跨出一步。                        


p62  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學英文,第一要件就是不要臉!聽清楚沒有,不要臉!不要臉!不要在乎別人怎麼看你。


作為一個初學者,不要過度期待亮眼的成績,錯是當然、改是必然,為有虛心求教,才能累積實力,逐漸向前


p66  The greatest mistake you can make in life is to be continually fearing you will make  one.     人生最大的錯誤是不斷擔心會犯錯。


真是感慨,國中數學我一直在和這句話盤旋,雖然知道怎麼解,總是會計算錯誤,甚至還為了練計算能力而特別去補習。在基測時,因怕算錯而綁手綁腳、錯失了站上頂點的機會......深感遺憾。


p78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這是一句鼓勵的話,人生總有失利的時候,但努力沒有白費,儘管在失敗當中,也有許多點滴能追尋、探討。


p104  得與失,很難絕對扯平。得到很多的人,可能也失去很多;得到很少的人,可能已足夠彌補他一切的損失。


在學校,我們總會看見一些「外星人」,他們的天賦的確望塵莫及,相對的也背負了更多要求與期待,不是嗎?其實我們的天賦都是相等的,只是有些人明顯;有些人尚未發掘,因此對於自己應有更大的支持和肯定,讓別人感受到自己的光輝。


p144  我始終相信,每一個人都有未可限量的潛能,等待開發。有的可以輕易的開發出來;有的人可能沒有碰對時機,及一個指引他的人,以至於一直蹉跎下去。


在這裡,我要感謝國三教導我的老師。在升上國三以前,我的人生觀是隱晦不明的,但是在這一年,遇到了許多的貴人,現在我能明白許多道理,要歸功於我的老師們。我常常在想,如果沒有遇見老師、沒有經歷這一年的歷練,也許仍然是一個心靈混濁的「小孩」吧!


p161  對我而言,原本無心接辦補習班,但我決定做了,就全力以赴地去做


這是我的座右銘之ㄧ,它讓我學到:遲疑不诀是無用的,既不是做、也不是不做,只是徒然站在原地。


p232  學英文沒有捷徑,但是有方法;好的方法,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對於學弟妹,這一句話是相當重要的。其實在國三時,我也是被當成怪人,當同學努力讀書時,我依然對嗜好服從。我並不是天賦異稟,是因為良好的學習方法,能讓人省下一大半的時間,去當個假天才,讓自己能對課業越來越有信心,考出理想成績。







210-02  吳育青章魚2008/05/23 23:33 回應

 


摘言:不怕無人問,只怕道不成,不怕無前途,只恐志不堅。(p.38)



在最低的幽谷裡,也有通往最高大山的通路。(p.47)


生命的高峰是需要自己去開創的,不是別人賜給你的,只要勇於嘗試,努力不懈,必能享受到豐碩的果實。(p.53)


印度詩人有句話說:「讓我不要祈禱在危險中得到庇護,而祈禱能無畏的面對危險;讓我不要祈求我的痛苦會靜止,但求我的心能克服痛苦。」


相信自己,永不輕言放棄,就會有無窮的力量支持你,帶領妳走向人生的光明大道。


心得:「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覺得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賴世雄先生的親身經歷也印證了這一句話。假如他當初沒有下工夫苦讀讀英文,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其實不管做任何事都一樣,在獲得豐碩的果實之前都得先經過一番努力。


 



210-11陳彥蓁彥仔2008/05/21 21:45 回應




摘言:


〈p.57〉十年磨杵杵成針,九孔玲瓏見苦心


〈p.57)讓我不要祈禱在危險中得到庇護,而祈禱能無畏的面對危險;讓我不祈求我的痛苦會靜止,但求我的心能克服痛苦。 


 〈p.77-78)當我下定決心,一心向英文靠攏時,我徹底改變了自己,抱著不成功絕不鬆手的意志力,勇往直前;遇河架橋、遇山聞路,想盡辦法突破重圍


讀後心得:人,真的有無限的可能,做任何事不能自我設限,看到賴先生有那麼優秀的成績,講了一口流利的英文,誰想得到的聯考英文只得七分!鐵杵磨成繡花針,其實只要能下定決心,抱著一股衝勁,任何不可思議的事都有可能達成的!賴先生不就是最真實的例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ey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