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參考邀你輕叩生命之書---法拉第的故事 (按)或的書摘模式,將書面感動變成網路分享



回應指引


班級座號姓名     含頁碼內文"選一章回"的摘錄(重點關鍵字自選套色,輪書者請摘相異的章節),感想心得(自由發揮)


示範:


315-44 丁小雨   (一定要註明)


頁碼    內文書摘(3 段起)......(忍不住自己追加上去的話)


p30 "就像乘客僅了解什麼叫開車,但是當你頭一次親手駕駛時,卻能馬上領悟到那是怎麼一回事....."(真是一點就通的妙喻)


感想心得(自由發揮)


.....................................................我的書摘紀錄與心得..................................................



31319   孫崇峰    問題寶寶2008/06/07 21:45 回應 書摘範圍:整本書


老師回應版詳看 不只是天才---問題寶寶摘書版


p72  有時真希望時光就此打住,讓生命像電影一樣停格。但這世上有太多的事要做、太多的地方要去,我們只能用力地深呼吸,把這幸福的感覺放到記憶的一角。時間到時,還是得邁步向前走。


p80 有時雖然每個步驟都確實做到了,偏偏結果就是不正確。這時也只能堅持下去、安慰自己:「明天會更好」


P89 絕對不要在還沒思考清楚之前,就盲目地埋頭苦幹。


P105 我想誠實測驗自己的實力,而且永遠不會在考試之前偷偷查答案來貶低自己。


P114 「只有經常赢的人,才知道要怎麼贏。在打的難分難解、緊要關頭時,永遠是有嬴的經驗的人佔上風。」


p119 從好友身上我學會怎麼贏之外,也學會了怎麼輸。原來接受失敗也是需要學習的。


p123 我告訴自己,「他們能,我也一定能。」


p133 花時間做一樣的題目,等於少了挑戰新題目的機會。雖然解題速度變快、技巧變熟練,卻損失了珍貴的創造力。


p160 盡力就好,做得快樂最重要。


P214 當評審問題時,我立刻以許多不同的數據。用電腦跑一次數學模型,以完美的資料呈現,但是我依然沒有得獎。評審告訴我:「你做的很好,可惜沒有人聽的懂你說什麼。」


P228 為了魚與熊掌兼得,我正在努力學習一項本領,就是想辦法增加時間使用效率,而不放棄任何一件想做的事情。


P231 我一踏進門,她就跟我說:「你遲到了」看了看錶,發現我遲到30秒,我還是說了一聲「對不起」


P244 如果你有能力做某一件事情,那別人就不能說你年紀太小,不夠格做。


P248 我們只是起步的比別人早、贏在起跑點而已,沒有什麼好驕傲的。最重要的是,在終點的時候 你會站在什麼位置。


P253 一個人不能只是過日子,每天都要推動一些事情,知道自己要走到哪裡去。


P255 對人慈善、關懷不幸的人。到哪裡都要當個小太陽,讓別人感受到你的光和熱。


P259 科學家對抗的,不只是疾病,還有時間。


P261 人體就如浩瀚的宇宙,充滿了神秘、充滿了未知的答案與驚奇。雖然飛行的過程難免有孤獨、痛苦。可是一旦飛進了裡面,我將看見更美麗的蒼穹、無止盡的希望,和更多的生命光亮。


心得:


                從這本書中,我了解到:除了天賦之外,徐安廬擁有著更為重要的寶物:那是支持他的家人、與他一同成長的友伴、和對於自己的在乎。在這本書中,每一字、每一句,都能感受到他心中永不停滯的悸動,那是進步的原動力,它使人奮發、向上,使人為自己的願景而努力不懈。即使過程是艱辛而難熬的風雨,只要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為了什麼而奮鬥。我深信,總有那麼一天,徐安廬將化為一顆溫暖明亮的太陽,為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帶來明亮的晨光,和ㄧ絲溫暖的慰藉 。


                我們不能只做課業上的天才,更要作ㄧ個生活上的天才。或許在未來的高中生活裡,有著許多未知的難題等著去挑戰,我依然會讓自己浸潤在生活的美妙中,開創一個全方位的孫崇峰。



 


21020   王永瑜  永遠的小小魚2008/05/27 05:56 回應



摘言:


p.60  在家自學不但不會讓孩子變得封閉,相反的,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各種社會活動。


p.72  這世上有太多事情要做,太多地方要去,我們只能用力地深呼吸,把這幸福的感覺放到記憶的一角。時間到時,還是得邁步向前走。


p.119 不必為失敗難過或痛苦,要懂的為別人的獲勝而喝采。


心得:


    在這本書中,我從作者身上看到了自信不怕苦以及行動力,他從小就培養出了旺盛的求知慾,而且並不認為閱讀是一件苦差事,反而把它當成了好朋友,當他身邊的知識無法滿足他時,還會有失落感並主動的去追尋新知,他在自己的挫敗中吸取教訓並確實地修正、檢討、改進,絕不會半途而廢。


反觀我們,當學校放假的時候和功課少的時候,曾幾何時我們會主動的學習了呢?我們都是大聲歡呼然後開始玩電腦、看電視或鑽進舒服的枕頭窩呼呼大睡,我們的學習變成了毫無意義的苦差事,使的我們無法領會閱讀以及學習的樂趣,我們喜歡凡事推給別人,變成優柔寡斷的小草苺可說是自食惡果。


就拿我來說好了,我經歷的挫敗可不比他少多少,我從小有參加過美術比賽、書法比賽、直笛檢定、小提琴檢定、圍棋比賽、校內語文競賽林林總總數百次活動,其中慘敗的次數不可勝數,但是雖然我也和他一樣下定決心要發憤圖強,結果和他卻是天差地遠,我不僅沒有培養出行動力和意志力,反而把慘敗當成了習慣,我沒有了拿第一的喜悅,也沒有了成功的歡樂,我變的麻木不仁,對所有事情沒有了興趣,只能用遊戲和唱連自己都聽不懂的歌來使自己稍微得到一些撫慰,許多以前易如反掌的事情都變的困難,我荒廢了所有東西,結果到現在一無是處,只能藉由父母贈與的聰明頭腦苟延殘喘,我把自己禁錮在無線深淵中,被自己的意念鞭打的體無完膚,消極頹廢的意念使我自暴自棄,每天熬夜使身體受損,我失去了希望,我連未何我要在這個世界上都不曉得,我像被困在迷宮的老鼠,四處尋覓卻總是失望,想向別的成功人士看齊卻一直無法抵禦自己的內心深處那能量,我已傷痕累累,我想就此give up


但我心中的另一個聲音卻不允許,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張拼圖,必須要全在才能完成,而且我可以幫助別人,我可以用自己的經歷鼓勵他人或是藉由自己的頭腦幫別人解決疑難雜症,甚至我可以重新開啟以前未封閉的快樂,幫大家找到快樂的真諦,那種真誠發自內心的快樂,而且我還有著父母的希望,他們希望我能造福大眾而不是危害大眾,我能對社稷有貢獻而不是變成敗類,所以我不能放棄,儘管我已精疲力竭,但這是因為我自己給自己的苦頭,就像我不能把自己砍成重傷奄奄一息然後去教務處請一天假(還是訓導處啊?),我不能永永遠遠地推掉自己應負的責任,我必須堅強的面對,因為我是王永瑜,當我被生下來時我便是贏家了(我贏了其他無數的精子競爭者),我必須重建自己的自信、觀念和人格,就像  國父革命一樣,打破舊的、不好的習性,建立起新的秩序,我必須使自己成為一個願意對自己所做行為完全負責的人,不管以前有多慘,只要願意努力便永遠為時不晚,感謝這本書,使我能再次下定決心,感 謝 老師,使我有了一個徹底改變自己的機會,我相信,這次一定會成功,因為以前都只是在心中暗自下決定,這次卻是打字速度不快的我打了一個半多小時的字,我要先改變內心的想法和一些外在的不良習慣,我要找回真實的自己,這一次我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決心,因為這是我要放在網路上的,我一定要做到。


qqq2008/05/27 22:57回覆



@@  5:56  ,你是繼陸郁超之後,我所知道第二個早起的學生!


我看到了你的用心,也知道了這本書的經歷,同頻震動了你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eypon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